欢迎收听2017年2月6号星期二上午11点至12点的《民心桥》节目,深圳市公安局消防监督管理局局长肖双红,将围绕“冬季防火安全”与您沟通交流。

 


冬季天干物燥,气温较低,取热取暖设备使用增多,用电负荷也加大了,电气类火灾也成上升趋势。


开展冬防工作以来,深圳市公安局多次组织召开全局性消防工作会议,部署开展了消防重点区域清查整治、“六类场所十项必查”百日行动、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电气火灾防范整治、群租房整治等消防专项整治行动,取得了显著成效。特别是进入第四季度以来,执法力度进一步加大。




如果您错过了2018年2月6号星期二上午11点的《民心桥》节目,希望此篇内容能够帮助您了解信息。


使用“壹深圳”,收听收看更便捷,更多详情可关注微信订阅号“898民心桥”。

REC



l冬季防火不可小觑,居民防火意识要提高.

点我收听

联合多部门开展电气火灾专项整治行动  

点我收听



推动城中村超高建筑建立微型消防站点


点我收听

王小姐:彩钢板能不能在工厂使用

我收听


裙楼改造火星四溅     

点我收听


小区消防有隐患     

点我收听





先锋898记者报道


冬季防寒  勿忘防火  


市消防局局长肖双红做客《民心桥》



冬季防寒,勿忘防火。深圳市公安局消防监督局局长肖双红今天做客先锋898《民心桥》节目,围绕“冬季防火安全”与市民沟通交流。据介绍,2017年,深圳的消防形势总体平稳,但第四季度随着气温的降低,大量取暖设备被启用,引发了住宅类火灾警情大幅增长,环比第三季度涨幅近七成。

 

近期深圳天气寒冷,市民使用取暖设备增多,用电负荷随之增大,住宅类火灾呈现上升趋势。市公安局消防监督管理局局长肖双红:第四季度全市一共发生火灾警情767起,死亡人数是1个,受伤1人,直接财产损失556万元,环比2017年第三季度,住宅类火灾我们是上升了111起,上升的幅度达到69%!


分析起火的原因可以看出,电器类火灾成为主要类型之一。消防部门提醒市民,购买安全可靠的电器,及时更换老旧电器:起火的主要原因还是电器类火灾、外来的火源以及生活用火的不慎这些类型。特别是要注意购买产品的质量,有些电器产品它是伪劣产品,是拼装的、组装的,容易引起火灾,老旧电器要及时进行更换。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伪劣电动自行车的电池达不到安全要求,在充电过程中频繁引发室内火灾,这类案例在全国都不少见。为此,深圳消防监管部门开展了专门整治,查处不安全充电行为,在户外统一建设电动自行车充电站点,取得良好效果:集中充电出现什么问题,如果是在室外的话,有利于我们救援。我们全市已经疏导的违规停放、乱停放这个充电车的是22.9万辆,我们还建成了电动集中充车的这个点是1881个,下一步还要推动一些小区的供电的中间层直接由供电局来管。


随着城市的发展,超高层楼宇和地下空间的消防安全日益成为市民关注的焦点。市公安局消防监督管理局局长肖双红提醒市民:超高层建筑它还是立足于自救,绝对不允许占用避难层。出现火灾以后,应该有序地撤退到避难层。还有一个地下的,地下车库一旦着火以后,消防通道不通,提醒所有的居民,特别是住98年以前老房子的,绝对不能占消防通道。


在建筑防火审查方面,去年消防部门推动了《深圳市消防条例》的修订,便利市民办事,为企事业单位节省了大量成本:去年10月份,我们通过了《深圳市消防条例》的修改。这个核心内容主要有两条,第一个就是取消了建筑工程许可证作为前置,第二个就是取消了验收前的第三方检测。但它不等于技术标准降低了。


节目中,还有不少市民来电进行咨询或者举报火灾隐患。消防部门逐一进行了解答,并将隐患线索记录在案,将派专人进行核查和反馈。有市民问到装修中可否使用彩钢板的问题,市消防监督管理局防火处蔡少飞科长回答:彩钢板它容易造成两个问题,这个防火分隔上达不到要求,另外一个,一旦发生火灾,彩钢板中间夹的是一些泡沫,它会产生有毒的浓烟,迅速造成人的死亡。


如今新能源车越来越多地进入家庭,不少车主需要在地下车库公共空间建设充电桩,消防规范对此有什么要求呢?消防部门答复:允许建设,但必须请专业人员进行施工。市消防监督管理局建审处左健科长:这个充电桩是可以装的,我们深圳也自己有自己的地方标准,但是希望你是找专业的有资质的单位去装,专业的施工人员进行施工,就不要自己去私拉一个电线。

先锋898记者延鹏报道。



 点我收听完整节目 

反映问题,建言献策,欢迎关注“898民心桥”微信公众平台或拨打电话88310898


民心桥节目由中共深圳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与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联合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