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期间丨深圳书记市长高度关注 香港计划投入200亿 这块地为什么这么牛……





 实习编辑:黎子源   编辑:冯冰冰  责任编辑:宇波



3月6日下午,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率队到福田区调研落马洲河套地区开发建设工作,强调要以落马洲河套地区为核心区,加快建设深港科技创新特别合作区。

 

3月6日上午,出席全国两会的广东省代表团举行开放日活动,深圳市长陈如桂提出要支持深港共同建设科技创新特别合作区


 3月6日,一天之内

深圳-北京,两地之隔

 

深圳书记市长“不约而同”地提到了

这个正待开发建设的特殊片区

用意何在?

 

《深视新闻》与您共同解读

 

落马洲河套地区将有大发展
深圳市委书记是这么说的


        3月6日下午,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率队到福田区调研落马洲河套地区开发建设工作。他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七一”视察香港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坚定不移推进更紧密更务实的深港合作,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以落马洲河套地区为核心区,加快建设深港科技创新特别合作区,打造新时代粤港澳紧密合作新平台。



对于落马洲-河套地区未来的开发建设,王伟中提出要举全市之力推进,并提出三点要求:

(划重点了!划重点了!)


· 要坚决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加强与香港优势互补、携手共进,努力在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中发挥核心引擎作用。


· 要充分学习借鉴雄安新区等地先进经验,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把落马洲河套地区建设成为深港城市新地标的集聚区。


· 要支持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积极为香港居民在深学习、生活、工作等方面提供便利条件,为香港长期繁荣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建议国家支持深港共建科技创新特别合作区

深圳市长是这么说的

 

3月6日上午,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广东代表团举行开放日活动,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市长陈如桂在广东代表团开放团组会议上提出,建议国家支持在这一区域实施特殊的人才引进、科研设备进口、技术转移等许可政策、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合作新平台。


投200亿港元支持河套科技园建设

香港方面是这么说的

 

就在一周前,香港方面也公布了一项与河套开发息息相关的大动作——在新的财政年度,预留200亿港元用于河套地区“港深创新及科技园”第一期开发建设。

 

2月28日,香港立法会发表了最近公布的2018至2019年度财政预算案。预算案为创新科技预留至少500亿港元,其中四成拨款(200亿),将用于落马洲-河套地区的港深创新及科技园第一期,计划将用作土地平整、基础设施、上盖建设和早期营运。据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介绍,该园区建成后将成为香港占地面积最大的科技创新园区。




今年是粤港澳大湾区上升为国家战略之后的第一年,作为大湾区建设中的重要一笔,河套地区的开发正处在实质性提速的关键阶段。从中央到地方,社会各界和深港各方都对这一片区的合作开发寄予厚望。

 

今年年初,深圳市委六届九次全会进一步提出,以落马洲河套片区为核心区,打造区域更大、辐射更广的深港科技创新特别合作区,深化深港澳科技创新合作。

 

目前,合作区的规划开发已蓄势待发。深圳方面,福田保税区环境提升工程已率先启动,深港协同创新中心等合作项目绽放新颜,皇岗超级跨境口岸规划提速展开……

 


对此,福田区常务副区长黄伟在接受深圳卫视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将在福田保税区,在深港合作区内的空间范围,进一步开展空间和产业的梳理,进一步集聚深港科技创新资源以及国际上的创新团队和人才,并开始务实推进深港科技创新特别合作区的前期工作。

 

 新闻链接


        河套地区位于深圳皇岗口岸与香港落马洲口岸之间,这两个口岸实行24小时通关,分别为深港两地首个“不夜口岸”。


        该地区北邻深圳市中心福田区,原位于深圳行政区域内。1997年,分隔深港两地的深圳河治理工程竣工,弯曲河道被拉直,并以泥沙填平造地,“造出”河套地区,国务院同年颁令,将该地区纳入香港行政区域。

 


        近20年来,关于河套地区发展事宜,深港两地各界人士意见纷繁。时至2008年,深港两地政府初步达成共识——可考虑以高等教育为主,辅以高新科技研发和文化创意产业。

 

        2011年,深港两地签署合作协议,同意按“共同开发、共享成果”原则,合作推进该地区发展。2016年底,双方就土地业权问题、共同开发机制达成一致。

 


        2017年1月,深港正式签署合作备忘录,同意在河套地区共建香港最大的科技创新园区——河套科技园,计划在此建立创新科技研究合作基地,以及高等教育、文化创意等配套设施,吸引国内外顶尖企业、研发机构和高等院校进驻。


        

香港特区政府名下香港科技园公司,于2017年10月设立港深创新及科技园有限公司,由该公司专门负责河套科技园上盖建设、营运、维护和管理。香港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当年11月表示,香港政府预计可在2021年或之前,向港深创新及科技园有限公司提供第一块可开发土地。



更多精彩故事,敬请关注我们的公众号“深视体育”

文章很赞,激励一下,让作者再接再厉

0
热门评论
最新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