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视新闻按】

深圳的疫情防控形势在这几天出现了新变化。
据市卫健委3月1日凌晨通报,深圳出现首例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这不仅打破了全市连日的“零”新增,也给防控工作带来新挑战。
考验已经来临,如何应对?
3月2日,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市新冠肺炎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会议召开。针对当前防疫工作,会议特别强调,要坚决防止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继续毫不放松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
尤为引起关注的是,对于境外疫情输入的“新战况”,会议也作出特别部署:认真落实国家、省关于防范境外疫情输入的部署安排,严格开展出入境检疫,密切关注全球疫情发展形势,精准施策,严格对待,妥善应对,健全完善海关、卫生健康、交通、民航、公安等部门协作机制,扎实做好跨国交通工具及机场、港口、陆路口岸等方面的疫情防控工作,对所有入境人员实行与市民同等的防控措施,加强疫情防控国际合作,有效防止人员跨境流动中疫情输入或输出,携手筑牢疫情防控网。
详细内容来看新闻报道全文↓↓↓↓

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市新冠肺炎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会议召开

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王伟中主持会议

3月2日,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市新冠肺炎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会议召开,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七次会议精神,落实省委书记李希在深调研时的指示精神,听取我市疫情防控工作进展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市委书记、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市新冠肺炎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组长(总指挥)王伟中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把握重大意义、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科学、客观、准确把握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坚决防止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继续毫不放松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

一要精细落实分区分级防控策略,在“外严防输入、内严防扩散、严防再输出”上持续下功夫,加强公路和“两站一场一港口”检疫站联防联控,优化强化小区、城中村等社区群防群控,突出做好商务楼宇、产业园区、工地及公安司法监管、养老救助、精神卫生医疗等重点部位、机构防控工作,完善企事业单位疫情防控预案,做到严防死守、密而不漏,坚决防止聚集性风险和疫情反弹。

二要认真落实国家、省关于防范境外疫情输入的部署安排,严格开展出入境检疫,密切关注全球疫情发展形势,精准施策,严格对待,妥善应对,健全完善海关、卫生健康、交通、民航、公安等部门协作机制,扎实做好跨国交通工具及机场、港口、陆路口岸等方面的疫情防控工作,对所有入境人员实行与市民同等的防控措施,加强疫情防控国际合作,有效防止人员跨境流动中疫情输入或输出,携手筑牢疫情防控网。

三要在确保疫情防控前提下,全力推动企业复工复产达产,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以“快、准、细、实”的举措,“一企一策、一事一策”,想方设法及时解决企业防护物资、流动资金、上下游供应链等方面困难,特事特办加快惠企政策落地见效,开展全链条政务服务,精准落实好减税降费、缓缴税款、减免租金、财政贴息、专项再贷款等政策, 落实首办负责制,加强对政策的宣传解读和便捷办理,打好“组合拳”,进一步提升服务企业的质量和时效。

四要以务实、贴心、到位的举措,全力做好医务人员保护关心爱护,加强对医务人员的各项保障,全面落实国家、省、市的各项激励政策,落实好“一对一”帮扶机制,解决医务人员后顾之忧,确保医务人员身心健康、精力充沛,始终以最佳状态投入工作。

五要继续强化舆论引导和正面宣传,充分运用好各类媒体,深入宣传党中央决策部署、省委工作部署和市委工作安排,宣传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弘扬主旋律,把握时度效,凝聚全社会共同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正能量。

六要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和行业协会、商会作用,汇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

会议强调,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深刻把握完善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的任务要求,认真总结我市疫情防控工作经验,查找存在的短板不足,以改革助推疫情防控,从体制机制上创新和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举措。

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全面提高依法防控能力;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抓紧补齐公共卫生服务短板;改革完善应急响应机制和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加快健全应急管理体制;完善应急医疗救助机制,健全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建立集中生产调度机制,健全统一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创新社会治理体制,健全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机制,构建更加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不断提升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会议强调,要坚持把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作为总牵引、总要求,把全面深化改革作为深圳全局工作的重点,不断强化改革排头兵引领示范作用,全力推进战役战略性改革,奋力在新时代改革进程中干出新气象、实现新作为。

要聚焦“五大战略定位”“三个阶段发展目标”“五个率先”等重点任务,用好用足综合授权改革和立法变通规定这两大法宝,突出抓好创造型引领型改革项目,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全面实施深圳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在深化“放管服”改革、科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改革开放的“前海模式”、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体制机制创新、创新光明科学城建设机制改革、“数字政府”建设改革等领域攻坚突破,确保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决定性成果,牵引我市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

要高质量完成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部署的各项改革任务,抓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部署任务的落实,协调推进今年经济、民主、法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党建等领域43项重点改革任务,形成一体推动、一体落实格局,推动全面深化改革不断取得新成效。

会议强调,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是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全面铺开、纵深推进的关键之年,是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部署要求,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确保党中央和省委部署的各项改革任务高质量圆满完成,把经济特区的“金字招牌”举得更高擦得更亮,切实当好“两个重要窗口”,以优异成绩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

会议审议通过了《深圳市全面深化改革2019年工作总结》《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等文件稿。